我猜一定有人覺得我怎麼放了張這種圖呴!我也很好奇,可能是因為夜深人靜又再胡思亂想了什
麼吧?!
  退伍到今天也快半個月了,除了搞不清楚是不是還在放假,或者是想找假單在哪而忽然緊張的心
情,但那都是偶爾啦,真的,現在那麼逍遙的日子怎麼還會讓自己緊張呢。
  剛剛和阿吉聊天,忽然聊到他也要回去背最後一次的值星,也扯到他上次在部隊前狂電一個台大
碩士的兵,結果就批哩啪啦聊了一堆,才又再度驚覺自己退伍的事實。
  一年兩個月的日子,就和流水一樣,人來來往往,那時常會聽到志願役的學長說:「啊呀,不想
放感情了啦,卻在一次又一次的言語與鹽酥雞攻勢下發現他們還是放了感情去對待我們這些流水兵、
流水士官.而且放的不輕。
  何德何能,我總覺得他們太照顧自己了。

  常聞誰被誰電,然後電的多慘,學長多怎樣多怎樣,等到自己待久了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是別人當
初說的那樣,這好像是大部分當兵的人都會有的樣子。
  可是你問問看屆退的每個人,每個都說新來的多沒觀念多沒觀念,卻沒發現那些新進的其實就是
自己當初的樣子,也不會想到一兩個月後自己會和他們打成一片。
  所以啊,這樣的情形就一直重複上演,沒有劇終的一天。

  打到這裡我還是不知道我再打些什麼,會覺得這段日子裡在想法上又變了許多;因為士官的關係
,有時候不得不對兵開罰,或者是大罵,但我總相信,我不想。
  「不想你還是做了!」一定有人會這樣說。
  沒辦法,部隊是一體的,因為少數人而害到全體,那這個人就該被糾舉出來,否則不公平。
  印象中有個兵,姑且叫他圃仔,因為拖哨加上服儀不整又不服從命令被我報了罰寢六小時三次,
然後執行處罰時剛好和我一起留守,我問了他:『圃仔,會不會覺得我很機掰?』他笑了笑說:「不
會啦班長!」『騙人!我要是你我一定覺得班長超機八的,假期很重要耶。』
  他只回了我一個你說到我心裡的笑容帶過。
  我只和他說,如果你當初肯好好做不要這樣,那我也不會這樣往上報處分,你不幫我我也沒辦法
幫你了;我們都是來這一年多的人,我也知道你的想法,但該怎麼做時就怎麼做,我討厭處分,你也
討厭被處罰,不就是這樣嗎?說穿了,你幫我你挺我,我也不會讓你失望的。
  我只是覺得,很多時候要的是一種認同,而不是謾罵。

  也許是入戲太深,有時候還會想起當兵時的那些人,說深交嗎也未必,勤務部隊的缺點就是大家
感情沒有野戰部隊深,但也未必淺。 
  我也知道,大家退伍後說的那聲再見,不是再次相見,而是再也不會見。
  很悲,但就是這樣。
  真的會再聯絡的就是那幾個了,我也知道,對於我而重要的人。
  阿吉就說:「你應該簽下去的。」
  我還是和他說出官腔的說法,我的個性在部隊裡只會想把部隊大改革,不是大紅就是大黑,甚至
是改變整個陸軍的陋習,不在乎那二十年的終生俸,而是一種存在的意義。
  不過我還是沒有勇氣去挑戰這大白鯊,牽一髮而動全身,不是說動就動的,如果只憑一己之力。

  有次,帶個兵去醫院開刀,他媽媽來,閒聊了一下後告訴我一些事情,說我是那種很重感情的人
,我就笑著說怎麼知道?她說她會看面相,當然還講到一些更開心的事,那是個秘密。
  那時在她說出我重感情時,我是點頭如搗蒜啊,她說這是個優點也是個缺點,於是我就苦笑的說
我懂。
  所以,這應該是我現在會打這篇的原因,沒辦法,夜太深,愁太濃。

  只是想和還沒當兵或者正在當兵的人說,這段歲月很苦澀但卻會深植記憶中,好好把握吧。
  苦日子也可以充滿快樂的,我始終相信。

  也感謝當兵時認識的每個人,不是故做大愛的感謝,而是由衷,沒有你們也不會讓自己成長,真
的放在心上的人是永遠不會忘記的,我討厭用說的,就讓行動去證明吧。






  這應該是最後一次打關於當兵的網誌,算是個感觸,也當作是個句點。
  除了謝謝,還是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