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個月又四天,象徵軍旅生涯的結束,也是蛻變的起點。


  拿到退伍令的那一刻,說實在話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感想,沒有那種想跳起來的衝動,更別說怒吼大叫的喜
悅,只是一種淡淡的感觸,就好像是放一次很長的假期,但卻永遠沒有收假的那天。
  我想應該是役期太短才會因此對退伍這件事少了那麼大的悸動,但畢竟人是情感洋溢的動物,相處久了還
是會有感情在;離別,就是將感情切割的劊子手,雖然彼此都知道退伍是遲早會來到的日子,但真正等到他來
到時,心中又會有許多的矛盾點。
  「那你就簽下去好了!」我想應該會有人這樣說。
  但,我的目標不在於這裡,這裡也不是我的舞台,離別是讓人成長的果實,你不得不吃。

  回想這一年多,彷彿像是倒吃甘蔗,一開始的學長學弟制,動不動就被電,每天學長學長的叫,一直到後
來變成大家都班長班長的叫你,菜了半年才慢慢有點趴數,常常莫名其妙的謾罵也漸漸減少了,而心的抗壓性
與情緒智商也越來越高,這一切的一切在剛畢業即將入伍的我心裡面都是始料未及的。
  昨晚,兩個學長外宿,於是請他們吃頓飯順便聊聊天,氛圍很怪,可能是瀰漫一種離別的味道。
  他們都很照顧自己,也因此在這段日子以來並不孤單,相反的很熱鬧。
  對於大家常說志願役多糟糕多糟糕,我想不可諱言也無法否認,但並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條船,那樣太不公
平了,但我好像在被警察開單時都會大罵全國的警察,呵呵,呵呵呵呵(傻笑)。
  不過在他們身上,也學到了很多東西,也明白了很多事情不要只用自己一開始的角度就否定了全部。

  這段日子以來,我始終告訴自己要堅持,堅持自己一開始的想法,不要動搖。
  班兵們常問,為什麼我那麼認真做事但其他人都在摸魚,那我認真不就和笨蛋一樣了嗎?
  我會笑笑的對我的阿兵哥說「怎樣的態度決定怎樣的人生」。
  因此在我這段的日子以來,對於長官所交辦的事情,一件件都是很努力的完成,但當過兵的都知道再怎麼
完美也還是會被雞蛋裡挑骨頭,或者是根本不屬於你的業務也要牽拖在你身上,然後開幹。
  於是,心靈智商就一點一滴往上飆高了。
  我想純粹因為我討厭被人挑出問題,所以盡力達到自己的標準罷了,被罵也無所謂,至少問心無愧。

  這種態度下,到了破月時明明可以爽爽過,但我還是堅持該做的就弄好,業務該交接的就好好準備好再交
接,有時候排副會說好啦好啦,快去休息了,我來弄就好,但……還是停不下來啊。 
  最後背值星時,禮拜三中午十二點開始放假,我已經把值星交接事項都弄好了,工作日誌也寫到禮拜四了
,但九點不到排副就叫我去換裝先休假,聽起來很爽,但我還是東弄西弄到中午才走,我還是堅持著那個想法
:態度決定人生。
  對於現在正在當兵的人或者是即將入伍的人,我也只能這樣說,爽爽過和努力過都是在經歷這日子,那如
果可以讓自己變的更成熟穩重,處理事情更加完善,為什麼不利用這段大家都排斥的時間,拉開彼此的距離?

  到退伍當天,我還是正常作息集合,只是覺得這種日子已經沒有多少了,想多點回憶在腦海裡,如此。
  昨天,副連長在MSN上祝我退伍快樂,也說陸專真的欠我太多,我也只是笑笑的,沒什麼欠多少。
  「所有的恩恩怨怨,在退伍的那一刻都一筆勾消了」我記得是這樣和他說的。
  用很正面的角度來想,我得到了超多,也過的超充實也快樂,雖然一開始好恐怖。
  「有多恐怖?」我想你看我這樣說一定不相信以前很恐怖吧。
  「去看看我以前打的網誌就知道有多恐怖了,恐怖到我稍息都會發抖耶!」真的。

  退伍令將當兵這齣劇給殺青了,我也卸下班長這職務,改變的是身份,不變的是態度,四百零一天的日子
很精彩,也許觀眾只有渺渺幾個,但我這主角演得很開心,方法演技來著的吧,哈哈。
  離開了陸專大門,我想下次來的時候就是另外一種身份了,裡面有的是回憶,也是友情。

  離開大門的那刻我還是忍不住的回了頭,帶著微笑感謝這單位,也感謝曾經陪伴過自己的每個阿兵哥與長
官。
  好與壞都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東西都已經存在腦海裡了。





         二零零七年,七月二十五日,陸軍一九九六梯下士陳阿信光榮退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