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差一步,就結束了這齣為期一年一個月又四天的戲。


  「光陰似箭」對於每個正在當兵的阿兵哥來說都是奢求的,因為在部隊裡面的生活永遠都不是飛快,而是慢
吞吞又拖泥帶水,一年可以是一千三百CC的重車,也可以是五十CC的達可達,三不五時還會放屁一下。
  我想這就和心境的轉折一樣;想通,就算在地獄也可以像是天堂。

  回想過去,汗水、淚水與口水編織的日子,一點一滴回憶,交錯糾纏,喜與怒還有哀與樂,就好比圍牆上的
藤蔓剪不斷理還亂,四百天的日子不像幻燈片,倒像是投影片,一張張令人回味。
  這次的休假是在卸下值星帶的同時開始,很高興這次的值星也算是成功的結束,雖然事情並沒有特別少。
  「看齊時成連橫隊,以排頭為準,向右看齊。」這口令,也即將走入歷史。 
  忽然想起蒸汽火車走入歷史,取而代之的是現在電力的火車,一種象徵新舊傳承的時光來到了。

  「退伍的感覺是什麼?」最近常有人問我。
  「像是夢見和林志玲約會,一切都很美好的進展下但忽然手機響了,才發現是一場夢。」我承認我有夢到志
玲姊姊過,也承認我是被電話吵醒的。
  簡單的說,退伍就像是大夢初醒般,如果你還不懂那我也很難解釋了,就和貓永遠聽不懂狗在叫啥一樣。

  06年的夏天,太陽和07年的一樣大,役男專車仍然行駛中,各新訓中心裡面的入伍生叫罵聲依稀可見。
  「幹!我要投飲料。」「幹!我要吃雞排。」大家心裡面都這樣想著。
  「那個教育班長在屌什麼鬼,小心我叫人揍你。」「為什麼那麼熱,睡不著。」「伙食好爛……」
  沒走過這段歲月是不會瞭解,個人辛酸是個人擔啊。

  上週的留守,雖然因為這禮拜二專部要開考所以忙得爛頭焦額,但也算是肯定自己能力的一環,一層一層將
事情分配好,「輕鬆不失嚴肅,沉重不忘嘲諷」,這樣的態度面對什麼是都能泰然處之了。
  我想我該收回當兵前和我老爸說的話:「這一年多根本學不到什麼嘛!」
  不過,對於這段時間浪費生命的話,我還是相信著。但如果他一個月給我三萬我就會收回這句話了,講明一
點就是投資報酬率的問題,不值得。
  也許是現在離退伍這一個句點太近,有種當局者迷的感覺,一年後也許又是截然不同的想法了。
  但不可改變的是我很珍惜這段歲月的回憶。

  人,永遠不要否定過去,一旦否定就是否決你過去所做的一切。

  2006年06月20日,陸軍1996T,成功嶺5營一連虎威幹訓班,入伍。
  2007年07月24日,退伍。

  歷時四百零一天,四十次放假,總榮譽假十二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