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時時刻刻都在不滿著一切。



 已經凌晨三點快半,沒上MSN,也沒打逼;對著電腦發呆,畢製,停滯,想起之
 前看過的很多文章,忽然想動動手打打東西,害怕靈感的稍縱即逝,或者是想不
 起剎那間湧出的思緒。

 人,似乎是最容易不滿的動物,不滿著一切;覺得錢不夠多,覺得時間不夠用,
 覺得知識不夠充足,覺得別人不夠愛自己,覺得家裡不夠大,裝潢不夠豪華,覺
 得巷口阿宏的女朋友怎麼那麼好看,或者嫉妒學校那誰誰誰的男朋友怎麼那麼帥
 ,內心覺得自己不比他糟,怎麼會差別那麼多?不滿的太多太多了,假設寫下這
 些不滿在一張紙上,我想這張紙都可以從地球走到月球後再回來了。沒錯,人真
 的很容易不滿。

 我常常想著;錢不夠多、懂得太淺、會的太少、面對一切知識都想涉獵,但卻沒
 辦法樣樣精通,羨慕別人擁有的卻忽略自己拿在手上的。視野太小,想法不夠廣
 ,到後來我做下了這個結論:我很貪心。(好像廢話)

 有道是人心不足蛇吞象,蛇吞象啊蛇吞象,這牌子的電源供應器別買啊,會出事
 啊!怎麼扯遠了,真的,貪心很恐怖,一旦被慾望牽著走,活著的意義便減少了
 ,前幾天去打個工,都是賺錢,卻有種奇怪的感覺。賺錢,不就是出賣腦力或是
 體力獲得酬勞嗎?看起來好像沒錯,只是一樣工作很多人來做時會看出很多細節
 的不同,工作的態度?或是對於這份工作的付出?還是說領多少錢做多少事?不
 同人都會有不同的表現,有人不滿意薪水,有人不滿意勞累,不過當領完錢後大
 家的臉上都不會愁眉苦臉了,有錢好像就有了開心(我也很開心 XD)。

 如果視野開闊點,多看看別的國家的人,去瞭解活著的意義,人生會不會可愛點
 ?為了活著,多少人努力,為了賺錢,多少人想盡方法。對於擁有太多卻不滿的
 自己,我似乎貪心太多,就好像小孩子一樣,手上抓著一把糖卡在瓶口,眼中卻
 繼續往瓶子裡的其他糖果看,沒有捨怎麼會有得?

 還記得搬家前,巷口的阿媽(他和巷口的阿宏沒關係)佝僂的背影,蒐集著廢紙
 或者是瓶瓶罐罐的五金,那時候根本不懂為什麼要這樣,那些能賺多少錢嗎?那
 麼辛苦的付出勞力,卻只掙個幾銀子,不會不滿嗎?不滿不滿不滿,我腦袋裡面
 都是不滿,為什麼辛苦的人不會不滿,不辛苦的人賺很多錢卻永遠不滿?
 
 小時候,喜歡削著鉛筆,然後慢慢寫,寫鈍了慢慢削,週而復始;能讀書,是種
 幸福,直到現在才慢慢瞭解這道理。爸爸媽媽或者是大人常常說,以後你就懂了
 !那時總覺得不要老是把我當小孩子看待,我長大了,我懂,不要老是用這藉口
 搪塞,不過現在看來好像真的是這樣,智慧有時候得看時間累積。

 忽然想起國中那群在學校逞兇鬥狠的同學,忽然有點想念,雖然他們不是大家眼
 中的乖學生,現在也不知道跑去哪了,不知道是不是變成社會不安的人?那個時
 候的我,我承認很俗辣,看到他們都會躲開來,深怕一個眼神惹來殺身之禍,家
 裡附近的小公園,是回家的捷徑,也是小混混的聚集之處;懷念嗎?我承認有點
 想念,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想做就做的那種傻勇吧?天知道我在想什麼。但
 是說實話,那時候的混混比現在的可愛多了,至少不會亂砍人,頂多是飆腳踏車
 ,改摩托車?別傻了,那時候流行的是牛角裝幾根,煞車有沒有音樂,或者是可
 不可以放手騎、翹孤輪等,充滿趣味的年代。

 不滿,真的會讓人迷失,迷失在那追逐名利或是物質享受的夢想城市裡,忘記怎
 麼快樂,忘記最原始的自己。



           不過話雖如此,對於我自己,
      我想永遠不會有滿足的一天吧,我那麼貪心,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